“武汉金融城”产业生态持续向优 让资金“直达”实体经济

发布日期:2021-10-14 16:23   来源: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政府

汉口腹地、江汉区核心段

“武汉金融城”

厉兵秣马,振翅欲飞。

起点高,发展速度也快。


4月初,武汉市委、市政府确定组建“武汉金融城”工作专班。如今,“武汉金融城”已明确规划布局、建设路径和中长期工作任务;“武汉金融城”空间与产业规划取得阶段性成果;“二十二条”支持“武汉金融城”金融业发展政策已制定出台,区域金融中心经济指标陆续达成……

“武汉金融城”鸟瞰数字图。

以建设大道为横向发展轴,以金融街“金十字”和武汉中央商务区核心区为两大发展核心,以长江大道青年路段、汉江大道宝丰北路段、新华路为三条纵向拓展带,“武汉金融城”正在加紧发展。

9月28日至29日,湖北省、武汉市政府举办2021湖北高质量发展资本大会。作为江汉区重点项目,“湖北ETF指数基金”现场签约,武汉产业发展基金公司现场揭牌。这是“武汉金融城”加快资本市场发展、助推武汉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的又一有力举措。


引导资本“四两拨千斤”


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KEEP LOOKING FORWARD TO GOING

截至9月16日,A股市场有119家湖北上市公司,其中的70余家优质代表即将组成“火箭班”,并直接冠名“湖北ETF”,组团冲进资本市场。

湖北ETF基金,即湖北新旧动能转换ETF基金。它作为全省战略性、平台型、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配置类金融产品,即将落户武汉市江汉区。

今年4月,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复同意设立湖北ETF基金。这是2020年以来获批成立的唯一一支区域“国企改革”主题类指数基金,由深交所湖北资本市场培育基地发起成立。

深交所湖北资本市场培育基地。


“这是资本市场反哺实体经济的创新尝试。”湖北省高新产业投资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马恒表示,湖北ETF基金将引入大量中长期资本投资湖北上市公司,对于推动湖北地区产业升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湖北ETF基金的设立,为湖北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构建了一个“风向标”,也是江汉区在打通“资本端”和“产业端”最后一公里的重量级尝试。业界专家表示,这是江汉区提升金融服务能级、展现金融服务质量、夯实“武汉金融城”的又一有力创新举措。

2019年底,深交所湖北资本市场培育基地作为华中地区首个深交所区域服务平台,在“武汉金融城”落户。该基地致力于充当区域“产融直通车”,丰富区域金融供给,加速推动各类资本、产业资源汇聚落地。

短短两年间,除湖北ETF基金外,该基地先后发起设立全国首支私募“抗疫”基金、QFLP外资基金、全国首支公募“抗疫”基金等资本市场产品,举办了燧石星火·云路演基地专场、江汉区金融云讲堂、2020创投嘉年华等50余场线上线下活动。

同时,该基地引进湖北宏泰海联、(五矿)创新创业新动能基金、鑫湖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长江文锦基金管理公司等基金及金融服务机构先后入驻“武汉金融城”,推动产业生态持续向好。

“武汉基金”签约仪式现场。


要强龙头,也要补链条、聚集群。由武汉产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运营的“武汉基金”,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武汉基金”将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打造光电子、人工智能等十大高端产业,构建“965”产业集群,为加快推进武汉战略性新兴产业跨越式发展,提供充裕资本保障。

截至目前,武汉基金已带动各类产业基金认缴总规模642.61亿元,实缴总规模达到425.31亿元,累计投资设立66支基金和6个直投项目,现有49支在投基金,4个直投项目,投资企业427家。其中,58家企业实现挂牌上市。预计“十四五”末,该基金将达到3000亿元投资规模。


“二十二条”释放巨大诚意


增强金融服务能力,构建经济良性循环

KEEP LOOKING FORWARD TO GOING

今年以来,江汉区以武汉市区域金融中心建设政策为指引,以支持区域金融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结合“武汉金融城”高品质集聚区发展定位,制定了《关于加快“武汉金融城”金融业发展的若干支持政策》。

“武汉金融城”政策体系涵盖七大类二十二条,相关条款如下。

一是促进金融总部集聚。对新设立或新迁入的总部金融机构按实收资本规模2%给予最高1亿元落户奖励。对金融机构地区总部、金融业持牌专营机构等按行业类型给予最高2000万元落户支持。金融机构购房给予最高1000万元购房补贴,重点企业可一事一议;租房连续3年按租金60%给予最高1000万元租金补贴。

二是鼓励金融总部壮大。对新设立或新迁入的银行、证券、保险三类总部金融机构连续3年给予运营奖励。对辖区金融机构有关业务增长给予工作团队最高30万元奖励。奖励增资扩股或并购重组,对辖区总部金融机构给予最高2000万元奖励,对地方金融组织给予最高600万元奖励。

三是支持资本市场发展。对在沪深交易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对在境外上市的给予800万元奖励。将上市公司迁入江汉区的,享受相同标准奖励。对新三板挂牌奖励100万元,进入创新层再奖励100万元;对四板挂牌奖励20万元。

支持已上市企业发展。上市满一年后按营收规模给予最高不超过200万元奖励。连续3年给予上市后备企业贷款贴息补助,鼓励企业直接债务融资,支持股权投资基金发展,支持设立要素市场。

四是支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对金融机构向辖区中小企业发放首贷给予奖励。探索建立“武汉金融城”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增强保险保障功能,对开展创新险种的辖区保险机构给予奖励。鼓励融资担保业务发展,对经认定的融资担保机构,按服务江汉区企业产生的担保收入给予奖励。

五是推动金融创新发展。对新设金融科技类市场主体给予最高400万落户奖励。对金融科技关键技术创新项目给予奖励。对推动江汉区金融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金融行业协会和中介机构,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

六是吸引高端人才集聚。对新设立或新迁入的各类金融机构高管人员连续3年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对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可按照个人所得税缴纳超过15%的部分给予人才奖励。给予江汉区认定的高端金融人才包括住房、教育、疗养等生活补贴等。此外,提供金融人才技能补贴、设立股权激励专项资金。

七是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对加强“武汉金融城”影响力的金融活动给予活动补贴。


“武汉金融城”振翅欲飞


为开局漂亮、全年精彩作出精准注脚

KEEP LOOKING FORWARD TO GOING

今年初,武汉市委、市政府制定了“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的工作目标,明确提出建设区域金融中心。4月初,武汉市委、市政府进一步确定组建13个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全市重点工作,第一项便是“武汉金融城”工作专班。

拍地频发、交通配套升级、建筑长高……政策红利赋予的发展优势下,“武汉金融城”建设仿佛按下了加速键——短短几个月内,华发集团“第二总部”揭牌;长江证券总部、合众人寿总部签约落户;首批17家行业头部企业签约入驻武汉云数字经济总部区。

武汉云数字经济总部区。


目前,“武汉金融城”已聚集各类金融机构300多家,金融纳税亿元楼宇12座,形成了税收规模超80亿元,年营收规模超过1000亿元,金融业增加值超300亿元的金融聚集区。辖区内,商务楼宇建设规模约730万平方米,200米以上甲级写字楼20余栋,在武汉占比近半。

今年以来,江汉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武汉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顺利达成区域金融中心各项经济指标。今年1至7月,江汉区金融业实现税收72.04亿,较上年同比增长20.28%,较2019年同期同比增长5.22%。税收规模占全区重点企业税收的42.17%。

与此同时,金融有力支持了市场主体纾困。截至今年7月,汉融通已接入江汉区5852家市场主体,已放款2799笔,成功对接融资总金额85.75亿元,信贷规模排名位居武汉中心城区第二。

江汉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该区将始终把“武汉金融城”建设作为勇当全市“五个中心”建设排头兵、争做“主城做优”标杆的首要任务,举全区之力高标准建设“武汉金融城”。积极对标国际国内一流,着力打造“金融总部和各类资本的核心聚集区”“科技金融的核心承载区”“金融科技的核心试验区”“金融创新的核心示范区”“企业资本市场培育的核心服务区”的“一心五区”格局,全面承载金融机构、金融市场、金融创新、金融生态等“四大体系”建设。




图文来源:江汉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