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区: 开展“走进监察委”活动,让监督在阳光下运行

发布日期:2020-11-19 16:15   来源: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政府 打印

   监察委员会“长什么样”?开展那些工作?人们对此很关心。9月25日,武汉市江汉区纪委监委自揭神秘面纱,“开门迎客”,邀请40余名“两代表一委员” 参加“走进监察委”活动,让他们全方位了解该区监察委员会(简称“监委”)的工作情况,近距离感受纪检监察干部的精神风貌。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40人边听讲解边参观了该区监委谈话室、监控室、办公区,听取了监察调查等工作流程介绍,观看了“走进监察委”系列展板和典型案例视频片段。大家对该区监委的组织架构、职能职责和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亲身体验了一次“清廉之旅”。

  在座谈会的“监委履职报告单”环节,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从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强化内外监督等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区监委的工作情况和成效,诚恳邀请代表、委员对监委工作进行监督,提出宝贵意见。

  据介绍,该区监委自2017年12月30日挂牌成立后,全面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能,努力构建规范、高效的监察体系,推动了全区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2018年以来,区监委直接处置问题线索482件,综合运用各类审查调查措施1761次,立案处理339人,处分297人。办理职务违法犯罪案件24件,依法留置22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1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008.34万元。

  “纪委、监委合署办公后,反腐败决策体系更加科学,执纪执法手段更加丰富,取得了党内监督与国家监督‘1+1>2’的效果……”该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感慨。

  在“代表委员有话说”环节,参加座谈的“两代表一委员”畅谈感受,交流体会,为该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本次活动既揭开了监委的神秘面纱,又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活动结束后,参加活动的党代表说。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保密性很强,但不是神秘机关。”该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纪检监察工作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参与和监督,下一步,将把“走进监察委”活动常态化,共同构筑清正廉明的干事创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