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区:多措并举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发布日期:2022-03-10 17:38   来源:武汉清风 打印

江汉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饶雁接受武汉教育电视台《教育视点》栏目采访(江汉区纪委监委供图)


“我们将清廉学校建设与相关工作有机融合,梳理汇总教育热点、难点、痛点,突出清廉建设主线,完善学校治理体系、提高教育管理能力,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江汉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饶雁接受武汉教育电视台《教育视点》栏目采访时谈道。 




自清廉学校建设启动以来,江汉区强化顶层设计、狠抓制度建设、加大监督力度、创新宣教活动,推动清廉学校建设往深里走、往实里走。该区制定《江汉区关于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实施方案》,成立清廉学校建设工作小组,将清廉学校建设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和全区教育工作大局。


在区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区教育局狠抓制度建设,从制度层面规范清廉学校建设工作。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案件查办、廉政宣教等工作细化为6大项12小项,压实学校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优化绩效管理体系,将涉及教育事业发展的方方面面,纳入绩效目标管理,让考核标准更明确、过程更透明、赋分更有据、规则更透彻,增强教职员工干事创业、教书育人热情。打造基层党建创新项目——书记工作室,充分发挥优秀党务工作者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学校管理中的研究、指导与示范作用,增强清廉学校建设的引领力。


该区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啄木鸟”作用,多次对“双减”政策落实、校外培训机构兼职、以教谋私、教育收费、学校财务管理、食堂保障等开展监督检查,狠抓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督促教育局持续强化对小微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大力开展学校领导干部廉政风险梳理排查工作,围绕“人、财、物”等关键岗位,从思想道德、外部环境、岗位职责、权力运行、作风效能和制度机制等方面,对存在的廉政风险点深入排查,制定具体的防控措施,切实提高学校领导班子廉政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


同时,该区全面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让清廉之风吹遍校园每一个角落。




该区北湖小学积极开展制作廉洁书签、组织廉政书法比赛活动;


武汉市第六十八中学开展“画”说百年党史活动,让师生“以清为美,以廉为荣”;


红领巾学校创新教育载体,将廉政教育渗透到教育、教学、管理等各个环节,通过写清廉名言、诵清廉经典、唱清廉之歌等系列活动,让清廉文化深入师生内心;


福建街小学把廉洁文化融入教育活动,学校党支部书记王雯以“美丽文字,民族瑰宝”为主题写廉抒廉,让学生感受汉字之美的同时,深入感悟清廉的魅力,该课获得道德与法治“湖北省好课堂”一等奖。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育人之基清廉为要。”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把建设清廉学校、书写美好教育,作为全区教育系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着力点,构建校、师、生、家清廉建设体系,营造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