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江汉职工讲堂倾听劳动者先进事迹

发布日期:2021-09-29 09:15 打印

    9月28日,江汉区“永远跟党走,建功新江汉”劳动者先进事迹宣讲报告团走进江汉区总工会职工讲堂,区总工会党员干部、区群团部门干部、唐家墩街道和社区职工代表、驻街两新组织党员代表100余人,认真聆听了2名先进劳动者立足岗位、砥砺奋进的成长故事,汲取榜样力量。

    本次宣讲内容包括:全国先进工作者、武汉市旅游学校体艺教师马丹从擦亮星星,到点燃星星,让每一个孩子熠熠生辉的教书育人事迹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区水务和湖泊局排水队疏捞班长刘得祥心系百姓排渍抢险保畅通的先进事迹。

    “2016年8月,马丹主动申请加入湖北省“组团式”教育援藏队,来到西藏山南市第一高级中学支教,支教期间,她克服高寒缺氧、道路崎岖等等困难,逐一找到学生家里,和他们深入交流。并根据学生特点,结合自己的专业素养,创建了首支充满藏文化特色的“舞蹈啦啦操”队,屡获全国啦啦操比赛大奖,为学校培养了体育艺术人才,她自己也被授予“全国优秀教练员”称号。三年期满后,她为了履行对学生的承诺,申请继续留藏工作。二度援藏,她将一腔热血撒播在雅砻大地,教书育人、传播文明、奉献青春,在雪山高原上留下了串串坚实而又幸福的脚印……”来自武汉市旅游学校的教师严瑞芳深情讲述了她的同事---全国先进工作者,武汉市旅游学校艺体教师马丹的感人故事。

    疏捞班长刘得祥,从事疏捞工作近30年,几乎将所有的节假日都投入到排渍突击工作中。他曾冒着生命危险,排除下穿通道险情,为了撬开卡在排水主管上的巨石,身负重伤;他常跪在极为狭小的空间里为打通死管,掏粪池、清淤泥、钻涵洞、打死井,清除窨井淤泥上万吨,处理各种渍水案件数以万计,为国家节约了几十万元改造经费。2020年新冠病毒疫情暴发的第一时刻,他不顾个人安危,在抗疫“生死志愿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带领排渍抢险突击队员,深入华南海鲜市场等高危区域高强度开展地下管网消杀工作;2021年7月河南遭遇洪涝灾害,他主动请缨加入到江汉区第二批排水抢险救援工作中,圆满完成多个积水点位抽排任务,在河南抢险救灾工作中展现出疏捞工人的“武汉力量”。

    报告会后,区总工会机关党员张芳说:“今天宣讲的马丹与刘得祥等劳模的事迹,我曾经有看过新闻报道、也有听过宣讲,但今天我仍然觉得他们的事迹让人耳目一新:他们身为劳模没在躺在旧有的功劳簿里安逸生活,而是在新时代的抗疫、排涝等各项工作中,再次展现出自身不凡的精神品质,让我们禁不住为之喝彩。我们要学习身边这些新时代劳动者奋发向上的精神,不断提升和淬炼自己,争做最美劳动者,在勇当全市“五个中心”建设排头兵,携手共建富裕活力美丽幸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江汉的各项工作中,践行‘永远跟党走,建功新江汉’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