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区区域性职工书屋平台助推职工读书团体自治

发布日期:2021-11-08 14:50 打印

    11月6日,江汉区区域性职工书屋《武汉诗词》主编程宝庆先生应邀作《学诗举要》专题讲座。来自武汉女子诗社、霜叶诗社、竹枝词学会等3家读书团队的30余名诗词创作者济聚一堂参加讲座。

本次活动是由江汉区区域性职工书屋驻地读书团队武汉女子诗社与霜叶诗社等读书团队联合举办。武汉女子诗社副社长高寒为活动致欢迎词,代表诗友们热烈欢迎程主编的到来。高寒为诗友们汇报了武汉女子诗社的团建情况,成立2年来,诗社会员已达百余人,创作有《武汉女子诗社社歌》。会员诗词创作水平通过学习交流活动,得到很大提升,诗词联在全国各类赛事中均有获奖,作品也在各地杂志有刊登。诗社以江汉区区域性职工书屋为基地,常态化开展各类活动,并实现了读书活动自治服务。现已经举办雅集及讲座活动20余次,组织到天门、赤壁、罗田等地4次采风活动。诗友们对于基地学习、交流、创作的各项活动反馈热度很高。

    本次活动中,程宝庆主编以《学诗举要》为题,结合经典诗词深入浅出的解析,将诗人应具备的素养、情怀、思维、技巧予以提炼指出,并精彩点评了诗社近期“罗田采风行”的优秀作品。参加活动的诗词创作者,也先后交流了自己创作的诗词,在探讨与聆听中欣赏一首首韵意款款、深邃宁静优美的诗句。

    讲座结束后,程主编赠诗一首:“秋深何必秋风瑟,汉上诗林满苑春。绿瘦红肥皆有致,易安何问卷帘人。”诗友们争相步韵,武汉女子诗社副社长高金香和道:“一番诗话点迷津,陌上秋光座上春。若朔渊源应识我,程门久立雪中人。”句里词间,诗友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出对主讲人的由衷感谢和受益匪浅,也表达出对江汉区区域性职工书屋读书基地的喜爱。 

    武汉女子诗社的办社宗旨是“传承古典诗词  弘扬传统文化”。建社2年来,开展的“红色诗词讲党史”进学校进社区进医院系列读书活动,被央广网、大武汉等媒体争相报道,并经江汉区总工会推荐为市级“一城好人”先进集体,所拍摄的专题篇被“学习强国”国家平台选用。武汉女子诗社在各级政府、群团组织的支持与关爱下,与霜叶诗社等兄弟读书团队将会创作更多、更好的作品,为中国传统文化传承助力,传递社会正能量,形成宣传思想工作的一股强力,为武汉经济社会文化科学的健康发展宣传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