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区总工会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发布日期:2017-01-25 10:20 打印

       一、基本情况

     (一)主要职能:

       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依照法律规定通过职工代表大会或其他形式,组织职工参与本单位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2、负责指导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工作,制定基层工会组织建设规划和制度。指导基层工会开展“职工之家”建设活动。

       3、负责指导基层工会组织建立健全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和集体合同履约监督工作。

       4、负责指导基层工会做好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参与劳动争议案件的调查处理、调解、诉讼。

       5、负责组织全区职工的宣传教育工作。开展职工文体活动,加强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开展“创争”活动,指导维护女职工的特殊权益。

       6、负责指导和组织实施江汉区送温暖工程,听取和反映职工的意见建议,关心职工生产和生活,实施创业就业活动。

       7、负责做好全国和省、市劳动模范,全国、省(市)五一劳动奖章(奖状)获得者及区级先进班(组)、先进生产(工作)者的推荐、评选和管理工作。

       8、组织指导基层工会参与职工劳动安全教育和培训工作,参与职业病防治工作,实施城镇劳动者科学素质行动。

       9、组织指导各级工会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劳动竞赛工作。

       10、职工服务中心大厅有6大服务职能:⑴综合服务—心理咨询、文化体育、婚介服务、疗养休养;⑵行政服务—工会组织、职工入会、法人登记、教育培训;⑶权益维护—劳动纠纷调查、法律援助、农民工维权;⑷就业创业—职业介绍、职业培训 、家政培训、小额担保贷款;⑸困难帮扶—生活救助、金秋助学、意外灾害救助、两节送温暖;⑹医疗互助—职工住院医疗互助、重大疾病医疗互助。

       11、负责指导工会经费的审查监督工作。

       12、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武汉市江汉区总工会设有三部(基层建设民管部、经济生活保障部、宣传教育女工部);办公室;职工服务中心大厅。

      (三)人员情况

       武汉市江汉区总工会共有编制14人,其中:行政编制7人,事业编制7人。在职实有人数11人,其中:行政8人,事业4人。离退休人员28人,其中:行政退休15人;事业退休13人。

       编制小计 行政编制 事业编制 实有人数小计 行政人数 事业人数 其中:参公人员 离退休人员 离休人员 退休人员14 7 7 12 8 4 28 28

       二、2017年收支预算情况:

       2017年部门预算总收入957.9万元,较2016年年初预算增加118.81万元,增长14.2%。其中:财政拨款(补助)收入922.9万元,其他收入35万元。                                                                         

       2017年部门预算总支出957.9万元,较2016年年初预算增加118.81万元,增长14.2%。其中:财政拨款(补助)支出922.9万元,主要用于:基本支出862.9万元;项目支出60万元。

        三、2017年财政拨款(补助)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2017年财政拨款(补助)预算数922.9万元,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862.9万元。主要用于:

        1.工资福利支出6.68万元,其中:基本医疗保险6.14万元;生育保险0.54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599.36万元

        ⑴福利费3.36万元(行政退休1.8万元、事业退休1.56万元)

        ⑵工会经费596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56.86万元,

        ⑴退休费226.05万元(其中:行政单位退休费133.37万元、工会事业退休费92.68万元); 

        ⑵住房补贴7.01(其中:行政退休人员住房补贴4.05万元,事业退休住房补贴2.96万元);

        ⑶医疗补助16.72万元(其中:行政在职人员医疗补助4.54万元、行政退休人员7.02万元;工会事业退休医疗补助5.16万元)

        ⑷物业补贴7.08万元(其中:行政退休人员物业补贴4.1万元;事业退休物业补贴2.98万元)

      (二)项目支出60万元。主要用于: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0万元。其中安排的主要项目有:                                  1、职工创业中心工作经费项目20万元。“江汉区职工创业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根据“服务职工、助推创业”的服务宗旨,集创业项目推介、创业技术培训、小额借贷款申报及创业综合服务等服务职能于一体,为有志创业者提供一站式服务。中心每年春季定期与华中人才市场联合举办“春风行动"招聘会, 举办创业就业培训班,推荐企业参加武汉市创业赶集会。

       2、江汉地区职工健身运动会项目20万元。为认真落实国家体育总局、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职工体育工作的意见》的精神,促进《全民健身条例》的实施,进一步推动职工体育健康发展。区工会组织开展江汉地区职工健身运动会,以“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为主题,通过举办乒乓球、羽毛球、排舞、广播体操、趣味运动会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普及职工健康生活理念,引领广大干部职工树立“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每一天、幸福生活一辈子”的意识,让全区广大职工以更加健康的体魄、更加旺盛的精力、更加健美的身姿投入到工作中去,为加快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幸福的武汉现代服务业中心城区再创新业绩。

       3、江汉职工服务中心大厅运行费用20万元。根据市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职工服务建设中心(站)建设的实施办法》武工[2013]32号文精神,依据全国、省、市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会职工服务中心长效机制,江汉区职工服务中心大厅是为职工服务的综合平台,是全区职工服务站、点的骨干和支撑。职工服务中心大厅面积达340平方米,设立了7个服务窗口(1、工会社团法人登记;2、农民工维权;3、劳动争议调解;  4、特困职工帮扶;5、医疗互助江汉办事处;6、婚恋服务;7劳动竞赛、技能比武、文体活动),工作人员12人。服务中心大厅于2014年底开始运行至今,在区财政的大力支持下,大厅工作正常有序进行。

      四、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按照现行政府采购管理规定,2017年部门预算中纳入政府采购预算支出合计104.25万元。包括:物类19.25万元,服务类85万元。

      (二)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部门房屋面积共有12,778.05平方米,属工会资产;未保留公务用车。               

      (三)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7年部门项目、公共项目均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三个项目6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