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后厨也“玩直播”?“互联网+明厨亮灶”在线监管舌尖安全

发布日期:2022-01-17 11:28   来源:江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武汉市政府把全市500家中小学、幼儿园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升级改造工作,列为重点民生实事。一年来,我市553家中小学、幼儿园食堂建成“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平台,完成率达110.6%,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就是这个智慧监管平台,让曾经“闲人免进”的学校厨房重地,通过互联网技术实时呈现,家长、校方、市场监管部门可随时检查,实现最广泛、最直接的监督。

今年36岁的梁山英是红领巾国际学校的食品安全管理员。而她每天的工作内容,就是拿着手机,围着学校后厨“打卡”:食材的购进验收、餐用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人员健康晨检等等。而“打完卡”之后,梁山英的工作还没有结束,她还要把这些数据上传到“互联网+明厨亮灶”APP。

梁山英:

现在所有手机上的数据,实时拍照,它会反向抓取拍照人的脸,明确这项工作是谁做的。能够检测到实时拍照的时间,而且定位必须是在学校。所有的数据,只通过一个APP,一个互联网,就让食品安全做的更好更到位了。

走进梁山英的工作地点——红领巾国际学校食堂后厨,我们看到,这里已经被监控探头全方位的覆盖。后厨内的一举一动,都会被实时直播在学校食堂内的大屏幕里。除此之外,梁山英每天上传的各项数据,也能在大屏幕里看到。同时,我们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就能通过手机屏幕,看到这一切。

梁山英

家长也可以使用自己的手机扫描二维码,能实时的看到食堂员工是否持证上岗,学校是否有食品经营资质。以往这些东西只有监管部门才看得见。这一项改变,对于每一个学生家长来说,是最放心的。

记者了解到,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分为基础型、物联型、智慧型。其中智慧型是目前全国在学校推行的最高标准。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食堂“明厨亮灶”全覆盖的基础上,通过广泛深入全市学校进行调研,学习北、上、广等先进城市的经验,并征询专业团队的意见,武汉市市场监管局起草制定了《武汉市中小学、幼儿园“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型建设标准》,从平台建设、信息公示、视频监控、物联监测、人工智能等5个方面17项作出了具体规定。

武汉市市场监管局餐饮处一级主任科员 杨杰

之所以称它为智慧型,一是因为物联信息采集。物联信息采集,主要通过温湿度传感器,包括消毒柜上、冷冻冷藏冰箱上、留样柜上的。实现以机器换人的形式,达到管理的效果。因为个人难以24小时盯着冰箱的温度,但是用传感器就能解决这个问题。二是因为AI人工智能抓拍。比如,员工未戴帽子、口罩,食堂垃圾桶没盖盖子等行为,都可以通过视频抓拍的方式,进行处置反馈。

也就是说,“互联网+明厨亮灶”可实现“视频监控、全程监督、智能抓拍、精准监管”,家委会代表、学校食品安全管理负责人、食品安全监管人员都可通过监控视频以及APP客户端实时观看到食材采购、后厨加工制作、物联信息采集、违规行为抓拍等内容。食品安全违规行为整改也可跟踪。据了解,项目建设后,学校食堂操作人员的规范意识明显增强。

2021年已超额完成了目标任务。下一步将进一步扩大覆盖面。目的是通过智慧化建设,来进一步提升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水平,确实保证广大师生的饮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