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松街道云天社区组织开展交际口语培训课程

发布日期:2021-09-09 08:50   来源:万松街道办事处

社区防疫,如何用英文传达防疫须知?开展活动,如何在细节安排上平衡多元礼仪?9月5日晚,万松街道云天社区联合华中师范大学组织开展了交际口语培训课程,30余名社区工作者齐聚腾讯会议间,通过现场讲解、情景模拟、随机提问等多元形式共学交际口语与社交礼仪。

云天社区书记刘阳介绍,社区下辖的各个小区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外籍居民多,社区工作者经常要接触来自不同国家的居民。在建设国际社区的过程中,如何更好地跟他们沟通,让他们了解中国文化并融入社区生活显得尤为重要。

参照社区工作者的工作内容,当天的课程分为四个版块,分别为礼仪培训、活动用语、日常用语和防疫用语。主讲老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加拿大、俄罗斯、韩国等国的风俗习惯,让学员们了解异国文化的同时也收获了不少筹办文化交流活动的经验。在日常用语、活动用语和防疫用语版块,主讲老师带领学员们一遍遍朗读经典句式,在练习中掌握发音技巧,并将标好音标的备课资料发在微信群内供大家课后继续学习。

课程结束后,社区工作者们与高校老师还共同探讨了关于英语学习和与外籍友人接触的心得体会。华中师范大学教师吴安平不仅针对主讲老师的课程内容进行了专业点评,也提出了自己对于建设国际社区的建议。

“课程虽短,但课程内容基本把我们工作中与外籍友人接触的内容都涵盖到了。老师讲完还会把学习资料发到群里,非常贴心!”参与课程的社区工作者陈女士说道。

本次活动是云天社区通过校社联动建设国际社区的一次全新尝试,社区既为高校学生提供了志愿服务的实践平台,也链接到了外语培训、礼仪培训等方面的专业力量。下一步,云天社区将继续加强社区、高校常态化合作机制,引进专业资源,持续提升社区工作者综合素质和英语交流能力,畅通其与各籍居民的沟通桥梁,实现建设国际化美好云天的最终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