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公共法律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 江汉区首家民办非企业法律服务中心成立

发布日期:2021-08-31 15:25   来源:江汉之声

近日,武汉市江汉区众和法律服务中心正式获批设立。该中心是江汉区目前唯一一家社会力量参与的民办非企业法律服务中心,将按照“一扇门进入、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理念,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在协助基层社会治理、多元化争议解决、社区普法等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建立民办非企性质调解组织被列入江汉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项目。江汉区司法局党组多次专题研究申报事宜,组织人员赴上海及珠海横琴新区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探索通过设立民办非企性质专业调解组织,把适合由社会组织提供的公共法律服务交由社会组织承担,缓解公共法律服务专业力量短缺压力,提高公共法律服务供给能力和服务水平,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专业的法律服务。呈现出公共法律服务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参与的工作格局。

该中心由江汉区司法局指导设立,取名“众和”,代表着“众善共治,和而无讼”的愿景。中心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增强司法为民的使命感;以“让身边的群众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做好管理运营,提供多元化、一站式、高质量的法律服务;围绕群众个性化需求,打造精品化、精准化地法律服务产品,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区司法局将进一步指导该中心推进机制创新,切实提升法律服务水平,推动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均衡化配置,采取远程网络服务、法律志愿服务、设立特色工作站等方式,开展精准有效的公共法律服务,着力打造“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方便快捷、惠及全民”的“10分钟公共法律服务圈”。同时,将加大由社会力量参与的公共法律服务产品研发力度,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疑难复杂问题处理,推动历史积案化解和矛盾纠纷调处,助力基层社会依法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