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区:领跑新赛道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卓越城区

发布日期:2021-12-06 20:01   来源:央广网

“今后五年,立足新发展阶段,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建设富裕活力美丽幸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卓越城区。”12月6日开幕的武汉市江汉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江汉区委书记李湛掷地有声,为江汉区明确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

过去五年,江汉区积极应对疫情冲击,2016年以来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8%,2021年经济发展实现转正,预计地区生产总值1450亿元以上,经济密度每平方公里51.3亿元;以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典型示范为总牵引,金融、商贸、通讯信息等主导产业量质齐升,人力资源、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方兴未艾,产业体系整体迈向中高端,具有江汉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加速形成。

五年来,江汉区统筹推进城区更新、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市精细化管理,完成旧城改造项目23个、老旧小区改造65个,武汉中央商务区东大门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初成;持续将财政支出近八成投向民生领域,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6%以上;获评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

依据党代会报告,今后五年,江汉区要实现的目标是:建设功能集聚、能级提升的卓越江汉;建设创新驱动、数智赋能的卓越江汉;建设产城融合、生态宜居的卓越江汉;建设精管善治、和谐安全的卓越江汉;建设文明自信、人文荟萃的卓越江汉;建设民生富庶、生活美好的卓越江汉。

会议现场,写进党代会报告的“共同富裕”一词,也令代表们眼前一亮。“江汉区将推进人民共同富裕,持续保持居民增收快于经济增长,让富裕江汉更加完整全面。”李湛表示,将厚植江汉现代服务业优势,提升主导产业能级,推进城区数字化转型,加快建设武汉国家中心城市金融中心、消费中心,全面推进城区数字化转型,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此外,该区将深入推进营商环境革命,实现重点领域改革向纵深推进,厚植江汉文化软实力,推动城区更新、拉动消费升级、服务品质生活;坚持绿色低碳价值追求,构建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努力提升城区能级品质,打好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为人民建设绿色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