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献策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江汉区政协助推抢占发展先机

发布日期:2021-12-16 15:39   来源:湖北日报

12月14日,政协武汉市江汉区第十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江汉区政协主要负责人向大会报告了十五届江汉区政协提案工作情况。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第十五届江汉区政协共提出建议案5件,提交提案原案849件,立案交办667件。截至目前,立案提案全部办理完毕,办复率100%,满意率96.25%,基本满意率3.75%,江汉区政协有效发挥了服务决策、推动发展、凝聚共识的重要作用。

报告显示,聚焦改革创新谋长远,第十五届江汉区政协早在2016年起即关注5G、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产业,立足江汉区通讯信息产业优势,谋划一系列实践课题、有益探索,抢抓发展机遇。

围绕江汉经济开发区向江汉创谷升级,第十五届江汉区政协一次会议提出加快“江汉创谷”建设的建议案,江汉经济开发区联络委及其辖区内委员提出打造“武汉数字创谷”、布局5G生态产业园、建立“创新投资基金”等提案,得到江汉区委、区政府积极回应,江汉创谷成为“一核两纵五区”城市空间布局中五大产城人融合发展功能区之一。

围绕数字经济发展和5G全域应用,江汉区民盟、科学技术界委员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进“5G+人工智能”等“新基建”、打造全市区块链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等提案,助推了“武汉云”数字经济总部区等多个功能型平台引进,江汉区成为全国首批、全省首个5G全域应用示范点。

2019年,围绕江汉区政协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关于率先开展5G全域应用试点、加快建设5G产业园,推动江汉区通信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调查与建议,江汉区政协还曾前往湖北省移动公司、武汉市科学技术馆湖北省5G综合体验馆、江汉路等地调研。

“江汉区发展数字经济,起步早、工作实,辖区内不少通讯企业高管作为政协委员,结合工作实际,发挥特长、优势,在5G应用和智慧产业等领域率先发声,并每年研究推进的具体措施。”江汉区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为江汉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了软环境,未来五年,他们还将立足基础,全力以赴开展好各项工作,全力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