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履职永远在路上”——江汉区人大常委会举办代表履职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2-09-23 16:38   来源:江汉之声

为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依法履职能力,不断提升人大工作质效,9月21日,江汉区人大常委会举办代表履职专题讲座,邀请了市国资委市管正职领导干部、市委第7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李景中授课,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何裕生主持本次专题讲座。

李景中以“人大代表履职永远在路上”为题,从“代表履职责任要求”“我的代表履职经历”“履职典型案例分享”三个方面进行讲述。李景中认为要从“政治文化、法律文化、科学文化、道德文化”四个方面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要认真把好思想认识高度、实施监督力度、建言献策深度、联系选民宽度、开展活动广度,做到监督抓“热点”,调查抓“难点”,视察抓“重点”,检查抓“要点”。他通过自身履职故事和案例教学,帮助代表们更好地深化履职意识、掌握履职方法、提升履职能力,精彩讲授赢得台下阵阵掌声。

讲座尾声,围绕进一步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做好人大工作,何裕生强调:

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深刻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显著优越性和独特优势,进一步增强制度自信,切实增强维护和践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当好习近平坚持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思想的积极宣传者、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坚定捍卫者、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忠实践行者。

二是准确把握职责“定位”,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要进一步加深对代表性质、作用、权利、义务的认识和理解,准确把握代表职责定位,珍视代表身份,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要深刻理解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理念,忠实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切实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要处理好履行代表职责与做好本职工作的关系,强化履职责任意识,以代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主动参加代表活动。

三是找准能力提升“方位”,进一步提高履职本领。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和省、市、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要加强法律知识学习。主动学习和熟练掌握宪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监督法等与人大有关的法律法规,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要加强履职业务学习。人大工作涉及方方面面,要提前做好功课,尽可能学习了解相关领域专业知识,提高代表建议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四是落实工作职责“到位”,进一步提升履职实效。要认真履职尽责。大会期间,要认真审议各项报告,依法进行选举,表决重要人事任免事项,提出议案和代表建议;闭会期间,要积极参加代表活动,通过调研、视察、代表专业组等多种活动方式,深入了解和反映群众诉求,通过人大渠道向党和国家机关提出意见建议。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惠平、喻骞、洪涟、刘久利、杨俊、李虹,区人大常委会委员,部分区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各街道(开发区)工委专职主任(副主任)和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干部参加了本次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