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水长流”,汉剧“十大行”亮相常青公园

发布日期:2022-09-23 15:54   来源: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政府

文化惠民进社区,家门口看大戏。9月21日下午,武汉市江汉区常青公园里,丹桂飘香,凉风习习,抑扬顿挫的汉剧腔调传来,吸引市民循声而去驻足观看。“武汉之夏”文艺点亮生活,“戏水长流”——汉剧培训进社区汇报演出在常青公园内刚落成的武汉首座5G主题文化园举行,汉剧十大行当齐亮相。

演唱汉剧《断桥》选段。

汉剧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属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汉剧的末、净、生、旦、丑、外、小、贴、夫、杂等“十大行”,在中国戏曲中独具特色。武汉的戏曲文化具有广泛群众基础。

合唱《万紫千红分外娇》。

在活动现场,江汉区文化馆“群艺联盟”团队——武汉市汉剧票友协会和江汉区戏曲演艺联谊会联袂为广大市民朋友们带来汉剧“十大行”精彩演出。活动以“汉剧曲牌及锣鼓”开场。紧接着,汉剧特色“十大行”精彩表演连续登场,演员们展现出汉剧不同行当、不同流派的艺术特色。其中,《男绑子》是生行尹派代表剧目之一,也是生行非常见功力的一出唱功戏;《海舟过关》选段诙谐风趣;《三请樊梨花》是陈派经典剧目之一,做功讲究苍老挺拔,步履沉重。古老的戏剧与常青公园智慧的生活方式相遇,产生奇妙的韵味。演员们还合唱了改编的“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汉歌《万紫千红分外娇》,将现代汉剧《红色娘子军》中洪常青所唱唱词改为“众望所归根基牢,宏图大展云路遥。喜迎党的二十大,万紫千红分外娇”。现场观众被古老汉剧的艺术特色所惊叹,不时给台上的演员鼓掌叫好,有观众说:“汉剧就像在我们身边一样。”

演唱汉剧《宇宙锋》选段。

此次活动由江汉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江汉区文化馆、常青公园管理中心承办。主办方表示,将会把更多的优秀传统文化送到群众家门口,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丰富人民群众精神生活,弘扬我国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