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文      号 2021 发文日期 2021-12-21 10:50
发布机构 江汉区财政局 有 效 性 有效
标     题 【情况总结】江汉区2021年财政直达资金工作总结

【情况总结】江汉区2021年财政直达资金工作总结

字号 :  | 
更新时间:2021-12-21 10:50 发布时间:2021-12-21 10:50 |  来源:江汉区财政局


2020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国人民的关心和帮助下,江汉区弘扬抗疫精神,立足自身,区委区政府团结带领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武汉重要讲话精神,科学合理地运用财政直达资金,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搏杀二季度、冲刺三季度、决战四季度,基本保持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局面,为十三五收官交出了一份不负重托、砥砺奋进的答卷。

2021年为继续做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的决策部署以及财政部严格新增财政资金监管的工作要求,确保各类直达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为疫后重建和地方发展作出贡献,江汉区仍以重预警、重督办、重执行为首任,力争将财政直达资金各项工作做好,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直达资金收支及进度情况

2021年12月21日,江汉区直达资金系统共收到上级直达资金指标23,594.00万元,分配23,594.00万元,分配率达100%,截止12月21日共支付23,195.12万元,支付进度为98.3%详见下表:                    

江汉区2021年财政直达资金分配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序号

资金名称


资金总量

分配进度

支出金额

支出进度

1

直达资金

23,594.00

100%

21,119.86

98.3%

2

   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

23,594.00

100%

21,119.86

98.3%

3

      就业补助资金

5,666.00

100%

5,666.00

100.0%

4

      优抚对象补助经费

1,853.47

100%

1,853.47

100.0%

5

      优抚对象医疗保险经费

70.78

100%

 70.78

100.0%

6

    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

3,495.00

100%

3,495.00

100.0%

7

      基本药物制度补助资金

200.00

100%

  195.84

 97.9%

8

      计划生育转移支付资金

686.00

100%

686.00 

100.0%

9

      残疾人事业发展补助经费

42.77

100%

42.77

100.0%

10

      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

4,105.00

100%

3,883.02

94.6%

11

      学生资助补助经费

572.40

100%

 433.75

75.8%

12

      医疗救助补助资金

151.00

100%

151.00

100.0%

13

      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补助资金

103.00

100%

103.00

100.0%

14

      困难群众救助补助经费

3,354.58

100%

3,354.58

100.0%

15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

3,294.00

100%

3,259.90

 99.0%

二、直达资金工作情况

按照财政部、省财政厅和市财政局的相关要求,我区积极组织落实2021直达资金的相关工作,压实工作责任,初步取得了成效。

一是我区直达资金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牵头,各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局相关业务科室责任人、预算单位相关人员为组员继续履职尽责,按相关要求及时收取和下达各类直达资金,及时做好直达资金的勾对工作,切实保障每一笔支付真实有效,合理合规。

二是继续做好2021年财政直达资金的宣传工作,2020年突发的新冠疫情影响了我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从经济数据来看受到影响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过程,所以中央直达资金对地方经济的扶持和帮助不可忽视,我们在积极做好宣传工作的同时还拟定下一步财政直达资金的工作协调目标,提高了大家对直达资金监控工作的认识,传导了直达资金预算执行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不断强化和完善了工作程序,提醒预算单位加快执行进度,用好用足每一笔资金。

三是落实责任到岗,目标到人。继续细化财政内部及预算单位从资金分配到预算执行再到系统勾对的全流程相关责任。特别是单位需按时间要求完成预算执行目标,及时提供资金的使用内容、金额、对象等相关资料及附件,并对涉及的惠企利民补贴补助发放等相关信息的真实性负责,并按照相关信息公开的要求接受监督,做好资金项目的绩效评价工作。同时财政部门做好数据核对,并将惠企利民的数据上传至直达系统。

四是推进项目实施,加快执行进度。

结合2021年新增的直达资金,国库、预算等部门加大配合力度,找准资金结算的痛点难点,积极沟通并督促单位用款,对相关资金的使用情况积极上报区相关领导,协调推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惠企利民资金尽快落地见效。在加大推进全区直达资金执行工作的同时我们还做好相关的执行监督跟踪,对凡纳入直达监控系统的资金,监控系统出现的红黄预警实行24小时查明原因,48小时系统反馈确认或整改到位。

五是做好一体化系统与国库3.0系统的支付数据衔接。

2021年8-9月,我区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正式上线,上线后为积极应对新旧系统的指标、支付衔接,国库科与预算科将旧系统剩余直达资金指标一一核对,确认直达系统的指标余额,局各业务科室在预算、国库的指导下,在直达系统工程师的帮助下,完成了新旧系统预算单位编码的转换,为下一步勾对工作的打下了坚实的基础。10月下旬旧系统直达资金勾对工作完成,数据正式切换到一体化系统,由于一体化系统上传的支付数据包含所有的资金支付,为了能及时将我区支付进度反映在直达系统,我局各专职负责同志日以继夜,动脑筋、想办法,准确高效地完成了一体化系统数据勾对工作。12月底直达资金预算执行进度达到98.3%,进度排名全省前列、全市前三。

三、直达资金惠企利民成效显著

中央直达资金对我区“六保”“六稳”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推进中央对湖北省的一揽子政策的落实落地,我区实际积极主动作为、注重实效财政政策,促进资金规范全程合法使用,强化疫情防控、保障民生支出、加快本地复工复产恢复经济。2021年,对在2020年中有效应对疫情冲击,仍然坚持经营的企业出台帮扶政策,扶持中小微300多家,资金近3300万元;为缓解就业困难,关爱困难群体,突显直达资金成效,按时足额发放社保救助类、补贴类等社会保障资金7200万元,惠及13873人;拨付城乡医疗救助1123.8万元,为20794人次实施了重大疾病医疗救助;拨付重度残疾人居民养老保险19.2万元,为640名重度残疾人代缴最低标准的养老保险;助力发挥“互联网+居家养老”平台优势,为配餐老人601人补贴资金185万元,为特殊困难老年人发放养老服务补贴80余万元;拨付养老服务网点建设及运营补贴资金1326万元;投入2018.22万元用于落实残疾人康复、护理补贴、社保补贴、辅具适配等各项惠残政策,惠及3000余名残疾人。

四、下一步的工作目标

一是按财政部和省财政厅要求,将直达资金管理机制纳入常态化管理,建立常态化机制。

二是加快2020年财政直达资金的结转资金使用,重新梳理已下达的项目,尽快实现支出,推进项目尾款实施落地。

三是为持续推进我区经济复苏,加大对中小企业扶持,如复工复产类、对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类等资金的安排,着力有效的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四是建立中长期项目储备库,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经过2020年疫情后,我们发现在地方经济发展中建立一个中长期的政府项目库的重要性,同时结合预算一体化平台的正式运行,将项目储备库持续为地方经济复苏和发展提供支撑。

五是督促并做好各用款单位资金拨付的检查工作,对资金拨付的前置条件进行把关,对国库集中支付环节加强监控,对惠企利民资金的标准和计算进行审核,及时处理监控平台的预警信息。

综上是我区2021年直达资金主要工作情况。我们将用好中央对湖北省一揽子支持政策,加快推进政府投资重点项目的实施和落地,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加强民生项目和防疫体系的完善建设,尽快落地形成实物量。我局将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做好财政直达资金的接收、分配和使用,不断完善我们的工作流程和监督管理,紧盯项目资金实施进度和使用规范的监控,并将其逐步纳入绩效评价范围,保障合法合规提质增效落实好每笔直达资金,形成长效管理机制。不断争取区委区政府对直达资金和债务资金管理支持力度,向各项目责任单位传导压力,完善部门项目实施管理工作。确保财政政策和资金尽快见到实效,发挥好复工复产和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力争保质保量地完成全年各项财政工作。

                              

                                武汉市江汉区财政局

                                 2021年12月21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