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概况信息

概况信息

更新时间:2022-05-12 10:30 发布时间: 信息来源:概况信息字体: [ ]

江汉区因长江与汉水交汇而得名,是华夏名镇、汉口源头,有着“货到汉口活”的美誉和佳话,自古是“楚中第一繁盛处”。辖区面积28.2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64.79万,2016年地区生产总值在中心城区中率先突破千亿元,2021年,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38亿元,经济密度、人口密度、单位面积产出均居各城区之首。

江汉区始终坚持以发展现代服务业为主攻方向,“十二五”期间成为全国首批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十三五”期间获评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示范典型,2019年在示范典型评估中获得全国第二。目前已经形成了以金融、商贸流通、通信信息、商务服务、文化创意、科技服务为主的“3+3”现代服务业体系,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93%。拥有全省唯一千亿级省级金融示范集聚区,全市60%、全省50%的总部金融资源在此集聚;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达到百亿规模,吸引40余家知名企业竞相入驻。“十四五”以来,江汉区坚持创新驱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城区转型升级,突破性发展数字经济,持续提升经济密度。全区亿元楼宇29栋、占全市近三分之一,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1526.96亿元,以全市0.33%的国土面积贡献全市8%的地区生产总值、12%的服务业增加值,获评赛迪全国百强区、创新百强区、投资竞争力百强区、幸福百强区,综合优势进一步彰显。

江汉区始终坚持把土地集约节约利用作为突破重点,深耕细作,形成了“一核两纵三区四带”空间布局。武汉中央商务区作为产业空间“极核”,原址是空军汉口王家墩机场。2000年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汉口空军机场迁建,市委市政府正式启动“武汉中央商务区”规划,将原机场范围7.41平方公里整体打造为“立足华中、面向世界、服务全国”的现代服务业中心。经过10余年建设发展,“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智慧化”的商务区大貌初成,438米武汉中心巍然耸立,150栋百米以上高楼鳞次栉比,引进金融、商贸、中介服务等各类企业1500余家,招商银行、邮储银行、武汉移动、平安银行等总部定制楼宇相继入驻,喜来登酒店、费尔蒙酒店陆续开业,万怡、卓悦、洲际等高端酒店落成指日可待;建成华中首条地下综合管廊,实现262万方地下空间整体利用,是全国首个通过规划环评的CBD、全国第二个绿色建筑示范CBD。

江汉区产业空间沿长江大道江汉段、新华路两条主干道布局,“两纵”之间的中山公园片区是老武汉历届规划的城市轴线,串联起武汉中央商务区、建设大道“金十字”、武广商圈等多个功能区。长江大道江汉段北至三环线,南达解放大道,2012年启动建设以来,累计完成沿线260万方旧城改造(包括城中村),相继建设华发中城荟、首地航站楼、中海万松九里、越秀国际金融汇等31个重大项目,与CBD无缝连接、深度融合,成为集聚高端产业、展示都市形态、彰显核心区品质的“辉煌七公里”。新华路是连接南北承担纵向交通的道路骨架,借军运会契机,沿线交通路权、街道空间、绿化景观、附属设施等进行重塑,形成区别于长江大道快速通行的慢行交通系统,成为串联现代服务业与金融业核心的功能轴,承担汉口地区垂江的生活性交通轴、展示城市生态内核的景观轴。

江汉区南部片区历史悠久,“十里帆樯依市立,万家灯火彻宵明”便是百年繁华的生动写照,留下了铜人巷、集家嘴、龙王庙、江汉关、水塔等一批人文景观,可以说是汉口之根,武汉之心。随着岁月更替变迁,城市日新月异,老旧住区集中、建筑低矮密集的南部片区成为破解旧城更新难点、呼应民生诉求、活化历史资源的重点所在。借助汉口历史风貌区建设契机,江汉区全面挖掘延伸“老汉口”历史文脉,坚持“留改拆”并举,分三期推进江汉历史风貌区建设,实现“功能重塑、产业重构、风貌重现”。江汉路步行街提升改造作为一期先行建设的示范片区,纳入全国首批改造提升的11条步行街,年底将迎来商务部验收;二、三期逐步由亮点片区扩展至总体范围,保护利用联保里、积庆里等特色里分,策划改造紫竹三期、磨子桥片等30个旧改项目,总占地面积1955亩,总投资近千亿。楚宝片、清芬片等陆续供地240亩,武汉嘉里中心即将开工,绿地汉正中心建设正酣,为老城新生注入生机和活力。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江汉区始终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融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全生命周期,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聚焦人民群众新期盼,全心打造民生工程、全速推动重大项目,让城市更有温度、让生活更有品质、让发展更具质量!